迭部县应急管理局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2020-09-29 16:08:09   编辑:迭部县办公室 点击数:  

 

迭部县应急管理局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

1.负责全县应急管理工作,指导全县应对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和综合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负责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和非煤矿山、尾矿库、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冶金、有色、建材、机械、轻工、纺织、商贸、烟草等工矿商贸行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

2.组织编制全县应急体系建设、安全生产和综合防灾减灾规划,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州制定的有关规程和标准。

3.指导全县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建立完善事故灾难和自然灾害分级应对制度,组织编制、管理全县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和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专项预案;综合协调应急预案衔接工作,组织开展预案演练;推动应急避难设施建设。

4.牵头建立统一的应急管理信息系统,负责信息传输渠道的规划和布局,建立监测预警和灾情报告制度,健全自然灾害信息资源获取和共享机制,汇集、储存、分析、传输有关突发事件的信息,并与省州和乡镇及其有关部门、专业机构和监测网点的突发事件信息系统实现互联互通,依法统一发布灾情。

5.组织指导协调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应急救援,承担全县应对各类灾害指挥协调工作,综合研判突发事件发展态势并提出应对建议,协助县委、县政府指定的负责同志组织各类灾害应急处置工作。根据突发事件事态发展需要,按照救援指挥部的指令申请上级调动跨区域应急救援资源和力量,并负责与突发事件现场应急指挥部的协调对接。

6.统一协调指挥全县各类应急救援专业队伍和辖区内社会救援力量,建立跨辖区应急协调联动机制,推进指挥平台对接,衔接驻迭武警部队参与应急救援工作。

7.按规定对全县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森林消防队伍履行双重管理职责。协调推进本县抗洪抢险、地震和地质灾害救援等专业力量建设工作。依法建立有效的社会动员机制,指导社会应急救援力量建设。

8.负责消防管理工作,指导全县消防监督、火灾预防、火灾扑救等工作。

9.指导协调森林和草原火灾、水旱灾害和地质灾害等防治工作,负责自然灾害综合监测预警工作,指导开展自然灾害综合风险评估工作。

10.组织协调灾害救助工作,组织指导灾情核查、损失评估、救灾捐赠工作,负责救灾款物管理、分配并监督使用。

11.依法行使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职权,拟定和组织实施安全生产综合执法计划,指导协调、监督检查各有关部门和乡镇安全生产工作,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巡查、考核工作。

12.按照分级、属地原则,依法监督检查非煤矿山、尾矿库、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冶金、有色、建材、机械、轻工、纺织、商贸、烟草等工矿商贸生产经营单位贯彻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情况及其安全生产条件和有关设备(特种设备除外)、设施、材料、劳动防护用品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负责监督管理上述工矿商贸行业中央、省属在迭企业和县级安全生产行政许可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依法组织并指导监督实施安全生产准入制度。负责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综合工作和烟花爆竹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

    13.依法组织指导生产安全事故(道路交通、铁路交通、水上交通、民用航空、核与辐射、特种设备安全事故除外,以下类同)、消防安全事故调查处理,监督事故查处和责任追究落实情况。组织开展自然灾害类突发事件的调查评估工作。

14.开展应急管理方面的县内外交流与合作,依照省州指令组织参与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的跨区域救援工作。

15.制定应急物资储备和应急救援装备规划并组织实施,会同县发展和改革局(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等部门建立健全应急物资信息平台和调拨制度,在救灾时统一调度。

16.负责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工作。组织指导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的科学技术研究、推广应用和信息化建设工作。依法查处、取缔国家明令禁止的生产工艺和设施设备。

17.完成县委、县政府和州应急管理局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

应急管理局下属2个事业单位迭部县应急综合事务中心迭部县安全生产执法监察大队

内设综合股(应急指挥中心)、风险监测和综合减灾股、救援协调和预案管理股、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股、安全生产综合协调股、调查评估和救灾物资保障股。

二、2019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表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表二:收入决算表

表三:支出决算表

表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表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表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表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表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三、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9年度收入总计948.14万元,支出总计950.59万元。与2018年决算数相比,收入增加776.18万元,增长451.37%,支出增加779.08万元,增长454.25%。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原安监局和护林办单位合并,多部门职责整合,人员增加,经费增加

本部门2019年度收入合计950.59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948.14万元,占99.74%;上年度结转2.45万元,占0.26%;

本部门2019年度支出合计950.5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20.97万元,占44.28%; 项目支出529.62万元,占55.72%。

本部门2019年度年末结转和结余0万元。

(二)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入950.59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776.18万元,增长451.37%。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原安监局和护林办单位合并,多部门职责整合,人员增加,经费增加。较年初预算数增加521.59万元,增长54.87%。主要原因是自然灾害救灾中央和省级下拨了救灾资金

本部门2019年度财政拨款支出950.59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776.18万元,增长451.37%。主要原因是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原安监局和护林办单位合并,多部门职责整合,人员增加,经费增加。较年初预算数增加521.59万元,增长54.87%。主要原因是自然灾害救灾中央和省级下拨了救灾资金

本部门2019年度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以下方面: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36.87万元,占3.9%,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0.87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工资增加;农林水支出153.59万元,占16.15%,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50万元,主要原因是工资增加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752.47万元,79.16%,较年初预算数增加349.47万元,主要原因是自然灾害救灾中央和省级下拨了救灾资金:其他支出7.66万元,占0.8%,较年初预算数增加7.66万元,主要原因是达拉发生泥石流灾害,慰问金支出7.66万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9年度一般公共财政拨款基本支出420.97万元。其中:人员经费345.93万元, 较上年增加182.71万元,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原安监局和护林办单位合并,多部门职责整合,人员增加,经费增加。人员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住房公积金费等)。公用经费75.04万元,较上年增加66.75万元,主要原因是原安监局和护林办单位合并,多部门职责整合,人员增加,经费增加,公用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办公费、差旅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等)。

四、“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支出总额情况。

2019 年度本部门“三公”经费支出共计3.42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42万元,主要原因是自然灾害下乡次数增加,较上年支出数增加2.42万元,主要原因是单位合并,车辆增加,工作量增加,下乡次数多

(二)“三公”经费分项支出情况。

公务车运行维护费3.42万元,主要用于内因公出行所需车辆的维修费,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42万元,主要原因是自然灾害下乡次数增加,较上年支出数增加2.42万元,主要原因是单位合并,车辆增加,工作量增加,下乡次数多

(三)“三公”经费实物量情况。

单位共三辆车,车均维护费1.14万元。

 五、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一) 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2019年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75.04万元,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开支办公费、公务车运行维护费、差旅费。机关运行经费较2018年增加66.75万元,增长805.02%,主要原因是单位合并,人员增加,经费增加

(二) 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截至2019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4辆,其中:一般执法执勤用车3辆、其他用车1辆,其他用车主要是报废车,手续还在办理中,单位尚未下账

(三) 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2019年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243.4928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41.497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101.9958万元。主要用于采购应急抢险物资采购和单位办公场所维修及建设

六、专业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事业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实际核拨的教育收费等资金在此反映。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包括未纳入财政预算或财政专户管理的投资收益、银行存款利息收入、 租金收入、捐赠收入,现金盘盈收入、存货盘盈收入、收回已核销的应收及预付款项、无法偿付的应付及预收款项等。各单位从本级财政部门以外的同级单位取得的 经费、从非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经费,以及行政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填列在本项内。

(五)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 “财政 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等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 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不包括事业单位净资产项下的事业基金和专用基金。

(七)结余分配:指单位当年结余的分配情况。根据《关于事业单位提取专用基金比例问题的通知》(财教[2012]32号)规定,事业单位职工福利基金的提取比例,在单位年度非财政拨款结余的40%以内确定,国家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结转下年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不包括事业单位净资产项下的事业基金和专用基金。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的“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除“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外的其他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 (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 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 支出。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等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 费、邮电 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护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 费用。

(十四)工资福利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十五)商品和服务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十六)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十七)其他资本性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非各级发展与改革部门集中安排的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储备、土地和无形资产,以及构建基础设施、大型修缮和财政支持企业更新改造所发生的支出。

  
附件【迭部县应急管理局部门决算公开表样.xls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