迭部县教育和科学技术局关于开展2024年春季学期开学督导检查工作的通知
2024-02-22 10:21:28   编辑:迭部县教育和科学技术局 点击数:  

县直各学校(园)、各学区:

为扎实推动“1234678”教育高质量发展工作目标任务落实落地,做好2024年春季开学工作,督促师生按时返校,推动学校各项工作迅速进入状态,步入正轨,保障学校教育教学秩序正常有序开展。根据州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24年春季学期开学督导检查工作的通知》(州政教督办〔2024〕号)的要求,经2月22日局党工委会议研究,决定对全县中小学、幼儿园春季学期开学准备工作及开学后各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督查时间

2024年2月26-27日

二、督查对象

各乡镇中小学(含村完小、幼儿园)、县直各学校(园)。

三、督查内容

(一)开学准备情况

1.学校开学报告(办学理念、办学思路等)

2.“三抓三促”工作推进情况,学校清单化管理、工作目标任务落实情况。

3.组织师生返校情况。教职工是否及时到岗,学生是否按时返校。

4.学校是否按规定时间上课。

5.教材、作业本是否按时发放。

6.学校各种规章制度、计划等制定情况。

7.有无具体防流控辍措施及成效(以乡镇学生期末数和开学初报名数及比例为准)。

8.是否存在大班额现象,一校一策治理措施及落实情况。

9.学生资助政策落实情况。

10.流动学生档案建立情况。

11.环境卫生情况(包括校园环境、教室、教师办公室、实验室、厕所、寝室、食堂等方面的卫生情况)。

12.循环教科书使用和管理情况。

13.小学科学教材是否按教学用书要求在所有年级班级都开设课程。

14.后勤保障情况。学校网络、多媒体设备、教学终端、“班班通”等各种教学设施及生活设施设备是否经过检修维护,饮食、住宿水电暖等各项后勤保障工作是否落实到位。

15.开学主题教育活动情况。是否认真落实《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开展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三爱”和节粮、节水、节电“三节”教育以及安全防范主题教育活动。

(二)规范办学情况

1.是否旗帜鲜明的巩固和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主题地位,学校“学、讲、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情况,校园文化建设情况。

2.“千名教师进万家”活动开展情况;寒假期间是否有违规补课现象;

3.是否按国家课程标准开齐课程,开足课时。小学科学、书法作为必修课,是否都已开课。

4.是否有设重点班和非重点班现象。

5.中小学教材教辅和校园课外读物排查整改情况;是否存在违规购买教辅资料现象;是否列出本学期课外读物推荐目录。

6.是否存在教师私自收费或搭车收费现象。

7.永久性公示牌及收费公示情况。

8.“双减”工作开展情况。

9.学校落实“五项管理”情况;是否细化课后服务方案、作业公示制度及发放课后服务补助。

10.学校互联网联通情况。

(三)教育教学管理情况

1.是否按照《关于做好八个标杆校创建工作的通知》要求,积极主动开展各类标杆校创建工作。

2.学校是否制定本学年(学期)工作计划,是否制定处室、个人工作计划。

3.教师是否按所任教学科制定各科计划,内容是否科学 合理。

4.校长及学校中层班子成员是否能任满工作量。

5.教师是否按要求备课;按要求批阅学生作业情况。

6.教师是否制定个人业务研修及提高计划。

7.学校是否进行了开学工作自查。

8.班级图书角的使用实效情况(以上学期班级图书角使 用借阅情况为准)。

(四)校园安全工作情况

1.学校“三防”建设落实情况。学校是否配齐必要的安全防护、应急处置装备,校园重点部位是否安装视频监控且正常运行,校园安全管理制度是否完善,安全管理岗位人员是否全部到位,4个100%的巩固情况。

2.安全教育情况。假期学生安全教育情况。开学安全第一课开展情况,组织开展防欺凌、防诈骗、防水防火等开学安全宣传教育情况。是否采取有效措施防止校园拥挤踩踏事故,维持好高峰时段学生上下楼秩序。是否强化校园消防安全,进行电器火灾综合治理,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定期检查消防设施和器材配置及完好有效情况,组织开展消防演练和应急疏散演练。

3.校外租房住宿学生房屋用电、用气、用煤安全管理措施及安全协议签订情况。

4.寒假及开学前校园及周边各区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是否落实,有无台账记录,有无突出问题隐患;是否建立中小学校舍安全年检制度,定期对校舍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学生食堂、宿舍专项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及落实情况。警校联动机制建立和执行情况,学校周边摆摊设点及综合治理情况。

5.学校安全预警和应急制度、安全事故报告制度的建立 健全及执行情况。安全工作安排部署是否到位,各区域各环节责任和措施要求是否明确;开学初的完全教育计划是否制定落实。全省安全生产驻点包抓“百日行动”方案落实情况;全省学校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落实情况。学生交通安全提升行动实施方案落实情况。

6.校园食品与饮水安全管理情况。是否加强食品卫生安全和卫生防疫工作,不断完善学校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和食堂就餐环境。学校食堂食品采购环节、运输环节、存储环节、加工环节等是否存在卫生和安全隐患。自备水源、二次供水及直饮水设施、食堂蓄水池等是否清洁、消毒。是否进行水质检测。

7.校园欺凌和暴力治理情况。是否集中对学生开展以校 园欺凌治理为主题的专题教育,是否建立学校安全风险预防、管控与处置制度和工作机制。

8.防范非法入侵校园导致学生伤亡情况。是否制定健全舆情分析安全预警快速反应和排查化解联动处置机制和工作责任机制;是否加强安全保卫工作队伍建设;是否定期开展安全应急演练工作;是否经常性对师生开展法治教育、公共安全教育和反邪教警示教育。

(五)控辍保学工作

1.学校的保学机制落实情况。

2.对劝返的问题学生关注情况。

3.控辍保学预警工作落实情况。

4. 劝返生精准核减情况。

5.做好上学期和本学期学生数据比对工作。

6.“一生一案”落实情况。

7.“三报告”制定落实情况

8.分学期学生花名册;异动学生统计表册及佐证材料。

(六)其他工作

1.教育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

2.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的情况;“三校三审”制度落实情况。对学校宣传栏、标语横幅、校园文化等阵地管理情况。

2.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落实情况。

3.中小学校学生餐饮保障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整改落实情况。

4.师德师风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

5.课后服务经费发放情况。

四、检查分组情况

第一组

组 长:杨永洁

成 员:张胜林  王云祥  公布次力  杨海云

检查学校:高级中学、藏族中学、初级中学、城关小学、藏文小学。

第二组

组 长:如 百

成 员:冷塔  庆学亮沙九

检查学校:益哇镇中心小学(扎尕那小学)、电尕镇中心小学(拉路小学)、县幼儿园、4所民办幼儿园

第三组

组 长:杨鹏

成 员:郎晓林  仓草  班次仁

检查学校:达拉乡中心小学、尼傲乡中心小学(尖尼小学)、卡坝乡中心小学白云学校

第四组

组 长:徐贞姬

成 员:年九 赛闹佳措 杨兴元

检查学校:多儿乡中心小学、阿夏乡中心小学、旺藏九年制学校、迪让小学

第五组

组 长:杨勇

成 员:傲都 杨洁 李晓东

检查学校:洛大九年制学校、腊子口镇中心小学、桑坝乡中心小学、花园小学

五、检查方式及要求

1.及时完成自查。各学校按照开学工作督查内容进行自查、及时整改,做好督查前的各项工作,积极配合督查组,确保督查工作如期完成。

2.做好督查工作总结。各督查组要以认真负责的态度,扎实开展好督查工作,通过现场查看、查阅资料、听取汇报等方式了解学校开学工作情况,确保督查工作不搞形式、不走过场,于3月4日前将督查总结报教育股汇总,并将学校开学工作情况在全县通报。

3.各督查组督查形式从简,工作从实,严格执行国家和省、州、县有关党风廉政建设要求,严肃工作纪律,下乡车辆从政府车改平台申请派出,其他费用按照我县下乡差旅费补助标准由派出单位承担。



迭部县教育和科学技术局

2024年2月21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