迭部县教科局致全县学生家长《寒假消防安全一封信》
2024-01-30 09:47:54   编辑:迭部县教育和科学技术局 点击数:  

尊敬的各位家长:

寒假已至,首先祝愿孩子们寒假愉快,健康成长!2024年1 月19日河南一学校突发火灾造成13 人遇难1人受伤,1月24 日江西一楼发生火灾造成 39人死亡9人受伤教训惨痛,令人痛惜。冬季是火灾高发频发期,为了让孩子们过一个平安、快乐而有意义的寒假,我们诚挚地希望家长们能切实承担起孩子的监护责任,关注孩子的成长,让我们一起来共同学习消防安全知识,提高火灾防范与逃生自救互救能力,让您的家庭远离火灾,平安相伴。现将寒假期间消防安全注意事项温馨提示如下:

1.请自觉爱护身边的消火栓、灭火器等消防设施,发现火灾隐患,请及时拨打12345进行举报。

2.请不要把电动自行车停放在室内、门厅走道、楼梯间等安全疏散通道上,更不要在室内和非指定地点为电动自行车充电。

3.如遇火情,应先选择正确的方式进行避险,确保自身安全,随即拨打火警电话119,然后讲清着火单位、详细地址、着火物质及火势大小,是否有人被困,留下报警人姓名及联系方式,保持电话随时畅通。

4.家中常备消防应急物资,认真对待家庭消防安全,将消防安全意识融入到日常生活中,提高我们和家人的安全保障水平。

5.教育孩子不要玩火,将火柴、打火机等火源放在孩子拿不到的地方,发现孩子玩火,要及时制止,教其认识火灾的危害性。

6.牢记家庭防火“三清三关”和“两分钟防火法”,三清是指:清走道、清阳台、清厨房,三关是指:关火源、关电源、关气源。“两分钟防火法”是指:出门前请用一分钟关闭家中火源、电源(长时间离家最好关闭电源总闸)、关好门窗;睡觉前请用一分钟关闭家中电源、火源、关好门窗。

7.进入人员密集场所,一定要留意消防疏散通道位置,记清楚离自己最近的安全出口,以便紧急情况下,及时避险。

8.严格执行迭部县森林草原禁火令,主动遵守禁火规定,以身作则,加强对孩子的教育、管理和监护。严禁在森林、野外吸烟、烧纸、烧香、煨桑、火把照明、生火取暖、烧地边、烧垃圾及其他野外用火;不购买、燃放烟花爆竹,做远离烟花爆竹的带头人和禁放烟花爆竹的宣传者。

9.教会孩子掌握火场逃生的基本方法:如遇火情,且浓烟不大,不要贪恋财物,第一时间选择正确的方式进行避险,避险时请沿疏散楼梯低姿逃至室外,切不可乘坐电梯;如果浓烟较大或门把手已经发烫,请迅速退回房内,堵住门缝,尽量用湿衣服或毛巾堵住门缝,等待消防队员救援,切勿盲目穿越浓烟和大火逃生。

10.不能躺在沙发上、床上吸烟,不能将未熄灭的烟头随手乱放乱扔,一定要将烟头完全掐灭后放到烟灰缸或玻璃、金属等不易燃烧的器具内。

消防安全连着你我他,平安幸福和谐靠大家。在此,感谢您和家人对消防工作的大力支持!祝全家新春快乐,孩子学习进步,家人幸福安康!


迭部县教育和科学技术局

2024年1月30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