迭部县教育系统召开2023年教育质量分析研讨会
2023-12-05 14:37:51   编辑:迭部县教育和科学技术局 点击数: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化主题教育成效,坚持从政治上看教育、从民生上抓教育、从规律上办教育,结合州教育局“1234678”工作思路和县委县政府重要部署,全面推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宣传、重点工作任务完成和重大项目实施等工作,积极拓宽视野和格局,努力把总书记的期盼和党中央的要求转化为推动迭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12月3日上午,县教育系统在县初级中学报告厅召开了全县中小学教育质量分析研讨会。各学校书记、校长、分管教学副校长、教导主任、教研负责人,教科局班子成员、各股室负责人、相关工作人员,教督办负责人,教研室全体职工共计8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县教科局党工委副书记、副局长主持。

会上总结分析了全县教育教学质量现状,认真查找影响全县教育质量的症结和根源,研究并落实全面提高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措施和办法,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合力,促进全县教育事业又快又好发展。教研室负责人作了全县教育教学质量分析报告。

会上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州教育质量分析研讨会议精神》《2023年小学毕业会考通报》和《2023年初中毕业会考通报》等文件精神;部分学校负责人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一要扩容增量,推动学前教育普惠优质发展深入落实“十四五”学前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促进学前教育规范健康发展。二要提质减负,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统筹城乡教育资源配置,着力解决义务教育面临的“县城挤”和“乡村弱”两大难题,统筹资源配置,激发学校内生动力,促进学校优质均衡高质量发展。三要深化改革,推进高中教育提质增效发展深入推进高考综合改革,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学生评价改革,学生生涯规划指导等工作。四要强化措施,推进城乡教育质量同步提升。注重质量提升,深化课程改革,提升义务教育新课标“学研实”实效。五要服务全面育人,深入推进青少年读书行动。实施师生共读行动、名家领读行动、亲子阅读行动,加强读书活动互动性和学生参与感,大力开展“书香校园”“书香班级”建设,展示交流学生阅读成果,增强学生阅读内驱力。

会议强调:一是党建引领强固组织保障。建立健全中全县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运行机制,落实全县中小学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重点任务清单,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事业高质量发展。二是持之以恒建强教师队伍。深化教师管理体制改革,探索以职称评审、荣誉评选、绩效考核为主体的教师评价改革,建立教师岗位能上能下、能进能出、待遇能高能低的竞争激励用人机制。三是充分发挥督导教研作用。要加强教育督导,建强督导队伍,提升专业水平和工作能力,增强“长牙带电”本领。四是持续优化教育服务保障。要强化经费及其他保障,不断优化资源布局,改善办学条件。

号召全县教育系统要以人民满意为导向,沿着“1234678”工作思路,始终保持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守正创新、实干攻坚,锚定质量核心,积极补短板、强弱项,努力办好家门口的好学校、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