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局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2022-12-02 11:04:26   编辑:县发改局 点击数: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

经机构改革职能调整后,迭部县发改局设置内设机构6个,即办公室、国民经济规划综合股(挂粮食与物资储备综合股)、固定资产投资股、交通能源产业协调发展股、农村经济和地区振兴股、社会事业发展股。主要职责如下:

1、办公室职责:组织协调机关日常政务;负责文电处理、秘书实务、会议组织、机要、信息、督办等政务工作;承担档案、保密、信访和接待工作;负责办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议和提案工作;负责机关公务员培训、考核、奖惩、财务、资产管理等工作;负责机关党建、监察等工作。

2、国民经济规划综合股(挂粮食与物资储备综合股)职责:究提出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年度计划,提出宏观经济调控的主要预期目标和政策建议;组织开展经济形式分析和宏观经济预测、预警;组织研究提出事关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综合性政策建议;负责单位重要文件、报告的起草;提出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生产力布局的建议及目标和政策;编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规划、主体功能区规划;统筹协调需要报县政府审批的经济社会发展专项规划、区域规划,并组织评估;提出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安排意见。组织编制全县经济体制改革中长期规划和拟定年度改革工作指导意见;组织拟定全县综合性经济体制改革方案;参与研究和协调推进专项经济体制改革;组织拟订全县国民经济动员计划,研究全县国民经济动员与国民经济、国防建设的关系,协调相关重大问题;组织实施全县国民经济动员有关工作,协调全县国民经济平战转换能力建设;组织开展全县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协调解决经济体制改革中的重大问题;组织参与协调有关规章的制定;研究制定综合性价格政策,负责监督价格行政执法责任制的执行;综合指导和协调全县招投标工作,核准政府投资项目招标方案;负责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协调财政金融工作,组织推进资本市场发展。

粮食仓储指导全县粮油仓储工作,贯彻粮油储藏扶术规范标准;负责粮油质量标准工作,配合县质量技术监督局制定和颁发县内粮油质量标准,规划和指导全县粮食质量体系建设;负责储备粮承储资格审核和储备粮轮换的验收工作;负责全社会科学保粮技术的推广及规范,指导全县安全储粮;拟定全县粮食流通基础设施布局规划,指导粮食物流体系,粮油市场体系,加工设施建设;负责储备粮库扩建项目工作;协调粮油调运工作。

粮食购销负责全县粮食流通监督检查工作;负责粮食收购资格行政许可、陈化粮购买资格审查及军粮供应代理部的资格认定;分解落实省上下达迭部县商品粮指导性购销计划,指导市场粮食收购;组织协调各类政策性粮油收购和销售;组织协调县内、外粮食产销合作;督促落实粮食经营者最高和最低库存量标准;监管原粮质量与卫生;提出和拟定全县粮油收购和调拨计划;负责组织重大灾害和突发事件应急粮食供应。

粮食企业财务统计贯彻落实粮油流通统计制度,承担全县社会粮食流通及粮油加工等统计工作;拟定全县粮食总量平衡和宏观调控中长期规划,组织实施全县粮食流通宏观调控政策措施;指导监督储备粮油的收储、轮换和投放;承担对全县粮食市场供需、价格的检测和分析,适时发布粮食供求、价格、质量等信息;指导企业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工作;请拨省级储备补贴和到级储备补贴资金,以及其他政策性补贴资金。

粮食行业发展改革承担行业管理职能,综合协调粮食行业改革与发展;拟订全县粮食产业化发展规划,指导粮食产业化经营;负责粮食行业科技进步,技术创新和安全生产工作;指导粮食行业依法行政,负责粮食行业制度建设;监督检查全县粮食行业贯彻执行国家、省、州、县有关粮食法规政策、制度情况;拟订全县粮食流通应急方案,提出启动建议并组织实施,承担相关物资储备职责。

3、固定资产投资股职责:拟订全县固定资产投资总规模,编制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年度计划;提出投资宏观调控政策和投资体制改革建议;申报或安排国家投资、省级预算内、县级预算内和预算外投资项目;负责城镇基础设施及党群机关、政法系统投资项目的申报、审批及管理。编制下达重大(重点)建设项目投资建设计划;协调解决重大(重点)项目建设中出现的重大问题;负责重大(重点)项目建设的定期督查、信息报送、目标考核等工作。提出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中长期发展战略、规划、总规模及投向和结构优化目标,编制利用外资投资年度计划;按规定权限核准外商投资项目和境外投资项目。

4、交通能源产业协调发展股职责:提出全县综合交通运输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专项规划、年度计划及重大交通项目的整体布局;研究全县综合交通运输产业政策及改革措施,监测分析综合交通运输发展状况;负责审批、审核权限内的综合交通运输项目;组织协调全县综合交通运输项目前期及建设中的重大问题。拟定设施节能、资源综合利用、循环经济规划、年度计划和政策措施,参与编制环境保护规划;负责城镇道路排水、垃圾污水处理及资源节约、综合利用、循环经济、重点污染治理和重大节能减排示范工程的组织实施;协调环保产业发展和清洁生产促进工作;拟定应对气候变化政策规划和工作方案;组织实施清洁发展工作。组织拟订全县能源战略、规划和政策,提出相关体制改革建议,实施对石油、天然气、煤炭、电力等能源行业的管理,实施能源价格管理;管理国家石油储备、提出发展新能源和能源行业节能的政策措施。负责推进全县资源综合利用工作,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县工业、通信业能源节约、资源综合利用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拟订相关的支持政策,推进清洁生产;拟订主要工业产品耗能标准并组织实施,协调推进企业迁建工作;负责资源综合利用、节能技改项目的审核上报;负责资源综合利用产品减免税收的审核上报;负责新型建筑材料改革,着力推进新型建筑材料的生产;推广应用节能环保新产品、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负责节能降耗监测和考核评价;拟订全县工业和通信业循环经济发展战略、规划、政策和措施,协调解决循环经济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指导循环经济产业基地和园区建设,提出循环经济重大产业化示范工程项目,推进循环经济技术开发、示范推广;配合实施固定资产投资节能评估、审查和工业淘汰落后产能工作。拟定综合性产业政策,协调解决第一、二、三产业发展重点问题,协调推动重大产业基地建设和重要矿产资源开发利用;负责权限内服务业项目的核准、备案、审批;负责组织拟定高科技技术产业发展、自主创新能力建设以及政府投资的重大信息化设施建设的战略规划和政策;负责申报和批复、核准、备案自主创新、高技术产业发展和信息化项目;负责归口管理资金的安排;组织推动产学研联合,协调创新体系建设;监测和分析市场状况;提出全县经贸发展战略和规划;负责粮油、成品油等商品的总量平衡和宏观调控;编制重要农产品、工业品和原材料总量计划;提出物流业发展战略和规划;负责县级粮油储备宏观管理;负责全县加油(气)站、油库的规划和布局建设;审批、上报经贸流通项目。

5、农村经济和地区振兴股职责:拟订区域经济发展规划和政策;指导区域经济协作,协调制定国土开发和保护政策,参与编制生态建设与环境整治规划;组织实施重点流域综合整治规划项目、主题功能区规划;参与下达农用地转用和基础测绘计划;负责编制下达民族专项资金计划;研究分析全县农牧业和农牧村经济发展的有关问题及政策建议;组织编制和实施全县农牧村和农牧村经济中长期发展规划;衔接平衡农牧业、林业、水利、气象发展规划和计划,统筹全县农牧村经济发展项目及资金;负责权限内项目审批,指导,协调建设项目的实施。

6、社会事业发展股职责:提出社会发展战略,组织拟订和协调社会发展规划、年度计划。协调人口和计划生育、文化、文物、教育、卫生、体育、民政、广播影视、旅游等发展政策,推进社会事业建设;协调社会事业项目;负责综合分析全县就业与人力资源、收入分配和社会保障的情况,提出促进就业、调整收入分配、完善社会保障与经济协调发展的战略和政策建议;推进相关体制改革,协调解决相关重大问题,组织实施省、州制定的环境、房地产和服务价格政策;提出全县价格总水平年度调控目标建议;研究拟订价格宏观调控措施和办法;组织实施定价听证和价格行政处罚听证;负责承办电力、热力、煤炭、新能源等价格管理工作;制定或调整县政府管理的环境、房地产及服务价格;负责建立并组织实施价格调节基金制度。组织实施国家、省、州政府制定的国家机关收费和事业性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负责减轻农牧民和企业负担的清费治乱工作;负责经营服务性收费许可证的办理和年审工作。

(二)机构设置

1、内设机构

国民经济规划综合股(挂粮食与物资储备综合股)、交通能源产业协调发展股、农村经济和地区振兴股、社会事业发展股、办公室、固定资产投资股。

2、直属事业单位

全局共有节能监察监测中心、粮食稽查大队和储备粮管理中心3个下属事业单位。

3、人员情况

全局现有干部职工56人,其中局机关12人(核定行政编制10名),以工代赈办8人(核定事业编制6名),节能监察监测中心19人(核定事业编制8个),粮食稽查大队8人(核定事业编制5个),储备粮管理中心8人(核定事业编制5个)。

三、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1年度收入总计6852.64万元,支出总计6852.64万元。与2019年决算数相比,收入减少2623.54万元,减少28.9%,支出减少2623.54万元,减少28.7%。主要原因是项目实施数量的减少。

本部门2021年度收入合计6852.64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6852.64万元,占100%;

本部门2021年度支出合计6852.6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70.11万元,占8.37%; 项目支出5311.01万元,占77.5%;粮油物资储备支出164.27万元,占2.5%;社会保障就业支出38万元,占0.4;其他支出769.25万元,占11.23%。

本部门2021年度无年末结转和结余。

(二)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1年度财政拨款收入6852.64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2623.54万元,减少28.7%。主要原因是项目实施数量的减少。

本部门2021年度财政拨款支出6852.64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2623.54万元,增长28.7%。主要原因是项目实施数量的减少。

本部门2021年度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70.11万元,占8.37%; 项目支出5311.01万元,占77.5%;粮油物资储备支出164.27万元,占2.5%;社会保障就业支出38万元,占0.4;其他支出769.25万元,占11.23%;较年初预算数无增加。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1年度一般公共财政拨款基本支出570.11万元。其中:人员经费330.4万元,人员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如基本工资157.85万元、津贴补贴66.6万元、奖金26.32万元。绩效工资0.43万元,基本养老保险缴费58.35万元,基本医疗保险20.64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0.21万元,对个人家庭补助51.05万元,退休费9.03万元,抚恤金15.12万元,生活补助26.91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26.66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8.13万元、印刷费3.11万元、差旅费3.78万元、邮电费1.19万元、公务接待费0.37万元,会议费0.66万元,劳务费0.09万元,委托业务费0.19万元,其他交通费用9.15万元。

四、“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支出总额情况。

2021年度本部门“三公”经费支出共计0.37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减少了0.13万元,主要原因是压缩了三公经费的支出,较上年支出数减少了0.13万元,主要原因是压缩了三公经费的支出。

五、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一)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无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无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

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2021年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万元。

)预算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无。



  
附件【迭部县发展和改革局.xls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