迭部县发改局2020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2020-05-19 22:34:44   编辑:迭部县办公室 点击数:  

按照《预算法》、《地方预决算公开操作规程》、《中共甘肃省委办公厅 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进预算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现将2020年部门预算公开如下:

一、部门职责

迭部县发展和改革局加挂县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牌子。组建县委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作为县委议事协调机构,具体工作由县发展和改革局承担。

(一)划入的职责

将县民政局的相关物资储备职责划入县发改局。

(二)划出的职责

1.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工作职责

2.县发展和改革局的组织编制主体功能区规划职责划入县自然资源局。

3.县发展和改革局的应对气候变化和减排职责划入州生态环境局迭部分局。

4.县发展和改革局的农业投资项目划入县农业农村局。

5.县发展和改革局的项目稽察职责划入县审计局。

6.县发展和改革局(县物价局)的价格监督检查职责划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7.县发展和改革局(县物价局)的药品和医疗服务价格管

理职责划入县医疗保障局。

(三)主要职责

经机构改革职能调整后,迭部县发改局设置内设机构6个,即办公室、国民经济规划综合股(挂粮食与物资储备综合股)、固定资产投资股、交通能源产业协调发展股、农村经济和地区振兴股、社会事业发展股。主要职责如下:

1、办公室职责:组织协调机关日常政务;负责文电处理、秘书实务、会议组织、机要、信息、督办等政务工作;承担档案、保密、信访和接待工作;负责办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议和提案工作;负责机关公务员培训、考核、奖惩、财务、资产管理等工作;负责机关党建、监察等工作。

2、国民经济规划综合股(挂粮食与物资储备综合股)职责:究提出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年度计划,提出宏观经济调控的主要预期目标和政策建议;组织开展经济形式分析和宏观经济预测、预警;组织研究提出事关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综合性政策建议;负责单位重要文件、报告的起草;提出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生产力布局的建议及目标和政策;编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规划、主体功能区规划;统筹协调需要报县政府审批的经济社会发展专项规划、区域规划,并组织评估;提出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安排意见。组织编制全县经济体制改革中长期规划和拟定年度改革工作指导意见;组织拟定全县综合性经济体制改革方案;参与研究和协调推进专项经济体制改革;组织拟订全县国民经济动员计划,研究全县国民经济动员与国民经济、国防建设的关系,协调相关重大问题;组织实施全县国民经济动员有关工作,协调全县国民经济平战转换能力建设;组织开展全县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协调解决经济体制改革中的重大问题;组织参与协调有关规章的制定;研究制定综合性价格政策,负责监督价格行政执法责任制的执行;综合指导和协调全县招投标工作,核准政府投资项目招标方案;负责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协调财政金融工作,组织推进资本市场发展。

粮食仓储指导全县粮油仓储工作,贯彻粮油储藏扶术规范标准;负责粮油质量标准工作,配合县质量技术监督局制定和颁发县内粮油质量标准,规划和指导全县粮食质量体系建设;负责储备粮承储资格审核和储备粮轮换的验收工作;负责全社会科学保粮技术的推广及规范,指导全县安全储粮;拟定全县粮食流通基础设施布局规划,指导粮食物流体系,粮油市场体系,加工设施建设;负责储备粮库扩建项目工作;协调粮油调运工作。

粮食购销负责全县粮食流通监督检查工作;负责粮食收购资格行政许可、陈化粮购买资格审查及军粮供应代理部的资格认定;分解落实省上下达迭部县商品粮指导性购销计划,指导市场粮食收购;组织协调各类政策性粮油收购和销售;组织协调县内、外粮食产销合作;督促落实粮食经营者最高和最低库存量标准;监管原粮质量与卫生;提出和拟定全县粮油收购和调拨计划;负责组织重大灾害和突发事件应急粮食供应。

粮食企业财务统计贯彻落实粮油流通统计制度,承担全县社会粮食流通及粮油加工等统计工作;拟定全县粮食总量平衡和宏观调控中长期规划,组织实施全县粮食流通宏观调控政策措施;指导监督储备粮油的收储、轮换和投放;承担对全县粮食市场供需、价格的检测和分析,适时发布粮食供求、价格、质量等信息;指导企业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工作;请拨省级储备补贴和到级储备补贴资金,以及其他政策性补贴资金。

粮食行业发展改革承担行业管理职能,综合协调粮食行业改革与发展;拟订全县粮食产业化发展规划,指导粮食产业化经营;负责粮食行业科技进步,技术创新和安全生产工作;指导粮食行业依法行政,负责粮食行业制度建设;监督检查全县粮食行业贯彻执行国家、省、州、县有关粮食法规政策、制度情况;拟订全县粮食流通应急方案,提出启动建议并组织实施。

承担相关物资储备职责。

3、固定资产投资股职责:拟订全县固定资产投资总规模,编制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年度计划;提出投资宏观调控政策和投资体制改革建议;申报或安排国家投资、省级预算内、县级预算内和预算外投资项目;负责城镇基础设施及党群机关、政法系统投资项目的申报、审批及管理。编制下达重大(重点)建设项目投资建设计划;协调解决重大(重点)项目建设中出现的重大问题;负责重大(重点)项目建设的定期督查、信息报送、目标考核等工作。提出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中长期发展战略、规划、总规模及投向和结构优化目标,编制利用外资投资年度计划;按规定权限核准外商投资项目和境外投资项目。

4、交通能源产业协调发展股职责:提出全县综合交通运输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专项规划、年度计划及重大交通项目的整体布局;研究全县综合交通运输产业政策及改革措施,监测分析综合交通运输发展状况;负责审批、审核权限内的综合交通运输项目;组织协调全县综合交通运输项目前期及建设中的重大问题。

拟定设施节能、资源综合利用、循环经济规划、年度计划和政策措施,参与编制环境保护规划;负责城镇道路排水、垃圾污水处理及资源节约、综合利用、循环经济、重点污染治理和重大节能减排示范工程的组织实施;协调环保产业发展和清洁生产促进工作;拟定应对气候变化政策规划和工作方案;组织实施清洁发展工作。组织拟订全县能源战略、规划和政策,提出相关体制改革建议,实施对石油、天然气、煤炭、电力等能源行业的管理,实施能源价格管理;管理国家石油储备、提出发展新能源和能源行业节能的政策措施。

负责推进全县资源综合利用工作,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县工业、通信业能源节约、资源综合利用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拟订相关的支持政策,推进清洁生产;拟订主要工业产品耗能标准并组织实施,协调推进企业迁建工作;负责资源综合利用、节能技改项目的审核上报;负责资源综合利用产品减免税收的审核上报;负责新型建筑材料改革,着力推进新型建筑材料的生产;推广应用节能环保新产品、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负责节能降耗监测和考核评价;拟订全县工业和通信业循环经济发展战略、规划、政策和措施,协调解决循环经济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指导循环经济产业基地和园区建设,提出循环经济重大产业化示范工程项目,推进循环经济技术开发、示范推广;配合实施固定资产投资节能评估、审查和工业淘汰落后产能工作。

拟定综合性产业政策,协调解决第一、二、三产业发展重点问题,协调推动重大产业基地建设和重要矿产资源开发利用;负责权限内服务业项目的核准、备案、审批;负责组织拟定高科技技术产业发展、自主创新能力建设以及政府投资的重大信息化设施建设的战略规划和政策;负责申报和批复、核准、备案自主创新、高技术产业发展和信息化项目;负责归口管理资金的安排;组织推动产学研联合,协调创新体系建设;监测和分析市场状况;提出全县经贸发展战略和规划;负责粮油、成品油等商品的总量平衡和宏观调控;编制重要农产品、工业品和原材料总量计划;提出物流业发展战略和规划;负责县级粮油储备宏观管理;负责全县加油(气)站、油库的规划和布局建设;审批、上报经贸流通项目。

5、农村经济和地区振兴股职责:拟订区域经济发展规划和政策;指导区域经济协作,协调制定国土开发和保护政策,参与编制生态建设与环境整治规划;组织实施重点流域综合整治规划项目、主题功能区规划;参与下达农用地转用和基础测绘计划;负责编制下达民族专项资金计划;研究分析全县农牧业和农牧村经济发展的有关问题及政策建议;组织编制和实施全县农牧村和农牧村经济中长期发展规划;衔接平衡农牧业、林业、水利、气象发展规划和计划,统筹全县农牧村经济发展项目及资金;负责权限内项目审批,指导,协调建设项目的实施。

6、社会事业发展股职责:提出社会发展战略,组织拟订和协调社会发展规划、年度计划。协调人口和计划生育、文化、文物、教育、卫生、体育、民政、广播影视、旅游等发展政策,推进社会事业建设;协调社会事业项目;负责综合分析全县就业与人力资源、收入分配和社会保障的情况,提出促进就业、调整收入分配、完善社会保障与经济协调发展的战略和政策建议;推进相关体制改革,协调解决相关重大问题。

组织实施省、州制定的环境、房地产和服务价格政策;提出全县价格总水平年度调控目标建议;研究拟订价格宏观调控措施和办法;组织实施定价听证和价格行政处罚听证;负责承办电力、热力、煤炭、新能源等价格管理工作;制定或调整县政府管理的环境、房地产及服务价格;负责建立并组织实施价格调节基金制度。

组织实施国家、省、州政府制定的国家机关收费和事业性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负责减轻农牧民和企业负担的清费治乱工作;负责经营服务性收费许可证的办理和年审工作。 二、机构设置

(一)机关内设机构

国民经济规划综合股、交通能源产业协调发展和农村经济和地区振兴股、社会事业发展股、办公室、粮食和物资储备综合股。

(二)直属事业单位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按照预算管理有关规定,2020年部门收支包括机关预算和直属单位预算在内的汇总情况。

(一)收入预算

2020年收入预算578.51万元,其中:当年财政拨款收入578.51万元,比2020年预算增加21.04万元,增长36.3%,增长的主要原因是物价局职责划入。当年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78.51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0.00万元。

(二)支出预算

2020年支出预算578.51万元,其中:当年财政拨款收入578.51万元,比2020年预算增加21.04万元,增长36.3%,增长的主要原因是物价局职责划入。当年财政拨款主要是: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78.51万元。

2.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10.98万元。

四、一般公共预算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78.51万元,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一)基本支出

2020年基本支出578.51万元,,比2020年预算增加21.04万元,增长36.3%,增长的主要原因是物价局职责划入。

(二)项目支出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预算0万元。

(三)部门管理的转移支付

五、部门“三公”经费、培训费、会议费等财政拨款情况

1.因公出国(境)费用

2. 公务接待费

0.5万元

3. 公务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1.7万元

4. 培训费

5. 会议费

6. 机关运行费

六、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2020年无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支出。

(二)非税收入

2020年本部门共有0个单位涉及非税收入,2020年计划征收0万元。

(三)政府采购情况

2020年机关及所属预算单位政府采购预算总额7.1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7.1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00万元。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上年末固定资产金额为124.2414万元。其中:办公用房0平方米。部门及所属预算单位共有公务用车1辆,价值28.4480万元。2020年拟采购固定资产约7.1万元。

七、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一)部门绩效评价进展情况

(二)2020年部门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情况

八、名词解释

财政拨款:指省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主要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入。

社会保障和就业:指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业务工作及离退休人员的经费。

住房保障支出:指按照国家政策规定用于住房改革方面的支出,依据省上确定的比例为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

卫生健康支出:指用于行政事业单位职工医疗保障支出。

基本支出:指保用于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接待费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含外宾接待)。

会议费:反映单位在会议期间按规定开支的住宿费、伙食费、会议室租金、交通费、文件印刷费、医药费等支出。

培训费:反映除因公出国(境)培训费以外的各类培训支出。

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迭部县发展和改革局2020年预算公开表.xls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