腊子口镇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报告
2024-03-21 15:35:17   编辑:腊子口镇 点击数:  

2023年,腊子口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设法治政府的决策部署,按照全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总体要求,着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推动重点难点问题破解,消除滞后领域和薄弱环节,全方位提高依法行政水平,高水平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为推进法治腊子口建设营造了良好氛围。现将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法治思维,夯实法治政府建设基础。调整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明确该工作的分管领导及主要站所职责。高度重视领导干部法治观念的树立和法治思维的提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体教育及深入学习党章和党内法规为抓手,全方位提升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助次的法治素养,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实现带头学、带头干、依法干的良好氛围。一是领导干部带头学。落实镇党委集中学习法律法规及规章制度,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镇党委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组织学习《宪法》精神,对《中国共产党章程》进行细读精读。专题学习《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等重要规定,提升依法办事水平。二是党员干部深入学。将法治学习教育纳入镇机关重要工作议程,规定全年集中学习和自学不得少于40小时,利用法律进机关和宪法普法知识考试对镇机关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将政府学法与日常政治理论学习相结合,做到法律学习常态化,及时加强我镇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提升素质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三是党群联动全民学。重点对机关党员干部开展宪法专题学习活动。在“12.4”国家宪法日,在各村开展宪法集中宣传活动,镇主要领导亲自参加并向群众讲解法律知识,开展形式多样的《民法典》学习活动,受到了群众的广泛好评。活动共发放相关资料700余份,受益人群超过千名。

(二)优化公共服务,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坚持从群众身边小事做起,从老百姓家门口做起,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改善整体环境,提高办事效率,做到便民利民、以民为先。一是健全政务公开制度。明确我镇政府信息发布、审查、协调、调整等相关制度,落实专门人员负责相应工作。按时公示公开应公开信息及要求公开信息内容。专人负责依申请公开工作,全年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公开各类信息164条。二是优化法治营商环境。认真落实党政领导企业包保机制,强力推进企业包联全覆盖工作,无事不扰、有事上门,坚持“六必访”,定期进行企业走访,推深做实“企业吹哨,部门报到”机制,着力解决企业所急、所盼、所想的问题,召开优化营商环境专题会议3次,印制“甘快办”APP用户使用手册、“陇商通”等宣传资料300份,在全镇进行宣传讲解,加强政务督查和政务公开力度,提高政务服务水平。组织开展“大走访”活动,通过“进合作社、入家庭农场、听建议”形式,累计走访合作社15家、家庭农场20家,详细了解辖区内企业在生产经营方面存在的困难,协助15家合作社申报年报、2家合作社申请惠农贷款、18家家庭农场申请补助,促进辖区内企业规范健康发展。全力以赴推动腊子口镇经济高质量发展。联合镇安全生产办公室结合检查促普法3次;开展禁毒宣传进校园活动2次;调解处理涉纠纷或案件3件。三是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优化“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实施减证便民,大力减少盖章、审核、备案、确认、告知等各种繁琐环节和手续。对证明事项和证明材料严格实行清单式管理,实现清单之外无证明,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深入践行深化“放管服”改革和推进“数字政府”建设的创新举措,坚持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实现畅通党群关系的“最后一米”。树立了法治政府的良好形象。

(三)加强工作合力,提升政府依法决策能力。建立并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管理制度和合法性审核工作制度,规范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一是突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完善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落实集体讨论决定等制度。按期对规范性文件组织清理,2023年经核查清理,我单位未制定规范性文件。二是突出行政决策民主法治。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集体讨论决定程序制度,对集体讨论情况和决定进行如实记录、完整存档。对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广泛听取意见,与利害关系人充分沟通,并注重听取有关人大代表、人民团体、社会组织的意见。按照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集体讨论等程序规范重大行政决策制定,同时根据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化管理要求,对社会关注度高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及时公开公示。

(四)推进执法规范化,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强化过程监督,严格重大执法决定审核制度,全方位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确保行政执法的制度性和规范性,确保每一个行政执法行为均合理合法。一是积极提升执法人员专业化水平。认真做好行政执法证件换证工作,并建立健全动态调整机制。继续要求我镇行政执法人员积极申领执法证件,以行政执法人员持证率达到100%为目标。加强执法工作法治培训,通过多形式,要求相关执法人员不断积累法律知识,延伸学习深度和广度,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能力和执法业务能力持续提升。二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重新确认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清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目录清单,实行全程音像记录,完善文字记录,严格记录归档,进一步厘清执法权限及执法流程,确保执法程序规范化。

(五)全面开展普法,行政行为接受群众监督。面向村组、贴近群众,开展法治宣传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进家庭等全方位的普法活动,以提升群众法治观念和法治素养,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一是丰富普法教育形式。以“八五”普法为载体,在主要路段和人口密集场所制作宣传栏、宣传标语,大力宣传《宪法》《民法典》《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禁毒法》等法律法规。各村张贴禁种铲毒、人民调解等宣传资料供居民学习。全年累计开展普法宣传活动5次,悬挂横幅4条,发放宣传资料700余份。二是强重点时段宣传。“4.15”国家安全日、“6.26”禁毒日、“12.4”国家宪法日在各村组开展集中法制宣传活动。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单、动画和案例向群众传播相关法律知识,让群众了解、记住和运用法律知识。

(六)重视行政调解,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坚持排查矛盾、化解纠纷、分析原因、妥善处理、消除隐患等工作措施,努力构建维持社会稳定的坚固防线。强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按照“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要求落实纠纷调处工作,对于确实不能化解的畅通司法救济渠道,对符合条件的人员帮助办理法律援助,保障群众合法权益。紧紧围绕“事要解决、怨要纾解”的工作要求,将心比心、竭尽全力解决群众信访问题和矛盾纠纷,严格执行值班接访和带案下访制度,面对面倾听群众心声,现场协调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按照“8+基层社会治理大实践、各类突出问题大排查”主题活动要求,组织镇村干部、“两代表一委员”和辖区单位积极开展“8+”基层社会治理入格联户工作,详细了解农户的困难和问题,及时排解矛盾纠纷,宣讲各项惠民政策,推动主动创稳走深走实。目前,开展矛盾纠纷排查60余次,已成功调处各类矛盾纠纷3起。

(七)规范行政权力制约监督。及时接受强化行政监督职责,规范服务窗口运行,做好政务公开工作,接受上级部门、人大机关、司法机关、社会群众等监督,依法正确行使机关职权,畅通民主监督渠道,明确镇党委书记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内部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内容。在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方面,坚持对标对表,第一时间学习政务公开条例最新版,动态调整公开范围,公文类应公开尽公开率100%。

(八)强化法制政府建设保障。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法治进程。通过借鉴学习,不断健全和完善各项法治相关制度。通过召开镇村治理村民代表“讨论会”、司法所、派出所“巡回宣传”等方式方法,把基层治理的权力交给人民群众,让村民可以说“事”,由村委上报,镇政府汇总解决。严格党务、村务公开制度,让群众确实感受到公平正义。以自治增活力,以法治强保障,以德治扬正气,有效地将村民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每年召开代表讨论会10场次。完善风险防范各项制度,线索摸排要及时上报,明确“人防,物防,技防,心防”工作重心和方式方法,做到“四防并举”,不断推进全乡法治政府建设进程。

二、2023年度法制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年来,我们虽然在推进依法行政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明显的效果,但也清楚地认识到我镇的依法行政工作也存在一些亟待改善的地方,与上级的要求相比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

(一)执法队伍建设仍需加强。随着基层执法监管任务增加,执法压力继续增大,基层执法人员缺口越来越大。同时对执法人员教育培训的力度不够,部分执法人员存在重工作,轻学习现象,执法队伍的现状与目前基层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及社会公众的期待仍有一定差距。

(二)机制建设滞后。目前镇一级的工作直接面向基层和群众,涉及面广、事务繁杂,但镇级的管理职权有限,特别是行政执法相关权限薄弱,许多执法实施主体均为县级主管部门或其派出机构,镇一级事实上不具有执法主体资格,由于职权不配套,影响了统筹协调和管理职能的发挥。

(三)群众法治意识有待加强。主要表现为基层群众的法治意识较为淡薄,主动学法、懂法、依法的意识不高,也普遍存在法不责众的心态。如近年来我镇开展“拆违治乱”专项行动,不少群众对“违章建筑”的认识不够,拆违工作推进存在较大阻力。

三、2024年度推进法制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4年度,我镇将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不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快速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大局。

(一)强化法治宣教。加强对群众的普法宣传教育,提高广大群众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营造自觉遵守与执行法律的良好氛围并为行政执法创造一个良好的法律环境。继续落实领导班子集体学法制度,着力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推进发展、维护稳定的能力。

(二)完善决策机制。健全重大行政决策机制,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的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公开听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提高决策的民主性科学性。开展法律顾问工作,推进基层依法决策。

(三)规范执法行为。严格执行依法行政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规范配合有关部门执法的执行政法行为,健全行政执法岗位责任制,明确执法的权力和责任,全程记录执法过程,确保程序公正、实体准确。
    (四)抓好队伍建设。有针对性、经常性、多渠道地对相关行政人员进行部门法律法规和专业知识的学习培训,突出抓好公正执法、纪律作风和职业道德教育,不断提高队伍的业务素质、依法行政能力和执法水平,适应依法行政的新要求。
    (五)推进信息公开。继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不断拓宽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和内容,及时、准确、全面、具体的公开政府信息。
    (六)加大监督力度。综合运用党委、人大监督和政府内部自查以及社会和群众监督等方式,依法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工作的监督力度,健全投诉举报处理制度,严查行政不作为、乱作为、失职渎职、违法行政等行为,提高行政效能。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