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夏乡整治“非粮化”守住“粮袋子”
2023-10-17 09:05:35   编辑:阿夏乡 点击数: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为切实做好耕地保护工作,坚决遏制耕地“非粮化”,严守耕地保护红线。近期,纳告村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主动作为,举全村之力推进耕地“非粮化”整治工作,严守耕地红线。
   健全组织压责任。集中全村力量,对辖区内耕地“非粮化”现状开展“无死角”精准摸排。同时,实地排查掌握亩数、分布以及基本现状,实行“一图一档、销号管理”的机制。建立耕地“非粮化”台账,形成长效机制。

精准摸排底数。制定处置措施,针对性地提出整改标准和整改期限。加强政策宣传教育,乡、村干部深入群众家中动员清理非农作物,采取政府引导、群众参与的“两两配合”模式,逐一研究清理后的地块来年进行复耕复种工作,提高耕地生产效益,真正让耕地变成“粮袋子”。截至目前,纳告村已完成“非粮化”整治面积6亩。
   督促检查保落实。充分发挥村“两委”、村民小组组长以及网格员“前哨”作用,构建“覆盖全部、责任到人、监管到位”的耕地保护监管制度。认真开展日常巡查,做到问题早发现早制止。
   耕地保护是民生大计。下一步,纳告村将继续严格落实耕地保护主体责任,扛起粮食安全生产重任,加强宣传、巡查力度,以坚决的态度、务实的作风、扎实的举措做好耕地“非粮化”整治工作,守住耕地红线,确保“非粮化”整治工作全面完成。

  
关闭窗口